/ 創客手扎

2023年01月31日 89

河內塔-好玩的益智遊戲


小時候玩過一種,一個底座+三根柱子+一堆大小不一的圓盤組成的益智遊戲
但時間一久,忘記這個東西名字了,查了好久才知道,這個遊戲叫『河內塔』。

傳說越南河內某間寺院有三根銀棒,上串 64 個金盤。寺院裡的僧侶依照一個古老的預言
以上述規則移動這些盤子;預言說當這些盤子移動完畢,世界就會滅亡。
這個傳說叫做梵天寺之塔問題(Tower of Brahma puzzle)。
但不知道是盧卡斯自創的這個傳說,還是他受他人啟發。

若傳說屬實,僧侶們需要 5849 億年才能完成。整個宇宙現在也不過 137 億年。
這個傳說有若干變體:寺院換成修道院、僧侶換成修士等等。
寺院的地點眾說紛紜,其中一說是位於越南的河內,所以被命名為「河內塔」。
另外亦有「金盤是創世時所造」、「僧侶們每天移動一盤」之類的背景設定。

不管傳說事實為何,但這款小遊戲,真的很燒腦
除了要記憶還要算解法,還有最快步數的要求
上網找了找3D模型,還真的有檔案耶!
馬上自己做一組來玩,有興趣的人可以DIY一組,燃燒吧!大腦~

 

下方為Youtube找到的六階解法:

 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, Youtube, Thingiverse

標籤: #3D列印 , #玩具